小儿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8-12-24 14:03:30 来源:

  急性肾衰可由很多原因引起。按病因与肾脏的关系可分类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
  1、肾前性 肾前性肾功能衰竭系由于全身有效血循环量急剧降低,心搏出量降低,致使肾皮质血流量及肾小球过滤率降低。在一定时间内如低灌注量恢复,则肾功能可恢复正常,如超过一定时间则发生肾实质损害。
  ⑴血容量减少:失血、胃肠道丢失、血浆蛋白减少、灼伤、肾或肾上腺疾病伴盐丢失者。
  ⑵低血压:败血症、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低体温、出血、心衰。
  ⑶低血氧:肺炎、挟主动脉、呼喊窘迫综合征。
  2、肾性 因肾疾患引起急性肾衰包括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所致急性肾衰,如继发于链球菌感染、红斑性狼疮、膜性增殖性肾炎、原因不明急进性及过敏性此癜。
  肾内凝固系统被激活所致小血管栓塞可导致急性肾衰如肾静脉栓塞、皮质坏死及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而溶血性尿毒综合征是婴儿急性肾衰中最常见的原因。
  “急性肾小管坏死”一词最初是形容肾小管,主要是近球小管上皮细胞的坏死,而无动脉或肾小球病变的急性肾衰综合征。其机制包括肾内血液动力学的改变、肾小管梗阻以及肾小球过滤经过损伤的肾小管被动回流至肾小球周围毛细管。系因毒物直接作用于肾脏,可由下列因素引起:重金属如汞、砷,化学物质如四氯化碳,药物如磺胺类药物、利福平以及一些抗生素如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及多粘菌素等,血红蛋白、肌球蛋白、休克及缺血。
  由感染或药物引起的急性音质性肾炎所致急性肾衰常是对一个治疗的过敏反应。
  肿瘤浸润肾脏或尿酸结晶阻塞肾小管也可引起肾衰。发育中的异常如肾囊性病变,发育不全、遗传性肾炎均可并发急性肾衰。有这此紊乱的病儿常不能保存钠及水,但钠及水丢失常因经口饮入量增加而代偿。如并有哎呀、腹泻及经尿丢失盐及水可引起血管内容量减少及肾衰。
  3、肾后性 任何原因引起尿路梗阻均可继发肾衰,这类病儿常并发泌尿系感染。输尿管梗阻时必须是双侧性才发生肾衰。

3333
3334
更多>